8 Nov 2011

沈佳宜

最近終於去看了「那些年」,一如所料,我沒有太大感觸與唏噓,因為我中學唸女校,沒有經歷過中學男女曖昧鬥氣打來打去互生情愫,只有一些風頭蠆的Tom Boy間中點綴,不過那只是虛火而已(?)。

不過,在我小學的年代,班上倒有一位「沈佳宜」。

她成績優異,年年名列前芧,老師很喜愛她,同學也年年推舉她為班長。樣貌嘛,一如「那些年」所言,「她只是比一般女生美麗一點兒而已」,但頭髮長長,體態輕盈,已吸引到至少四五個男生追隨左右。那些男生吸引她的方法跟「那些年」無異,不外乎在她面前裝模作樣,扮鬼扮馬,任勞任怨。他們未至於討厭,但作為「沈佳宜」的朋友,我有時還是感到厭煩。

電影中,沈佳宜的旁邊,有一個樣貌平平的朋友(我想是因為有沈佳宜作比較,所以才覺得她身邊的女生都樣貌普通!),而我相信在現實中,每個「沈佳宜」的旁邊,都總有一個「yooooor」的朋友。(我就是那種朋友,ok?)

我跟那位「沈佳宜」由幼稚園相識至中學,曾經熟稔到彼此的家中玩耍,寫信煲電話粥抄功課傾心事到夜深。可是到了高中,不知道為什麼,彼此再沒有聯絡,只間中聽到她拍拖又甩拖再拍拖的消息。而我為了考大學,也無時間聯絡她了。

直到我讀大學的某一年,我行書展行到累,坐在椅子上休息時,忽然看到一個樣貌神態身型都十分似「沈佳宜」的女生,體型依然瘦削,但打扮很MK,臉上的蒼白就是塗再多的粉底也蓋不去。我怔怔的看著她,她也目不轉睛的看著我,彷彿我們是相識的。我好像認得她,但又不認得。我們打量彼此良久,我暗忖「是不是她呢?好不好上前打聲招呼?可是,若果不是她,那我便糗了!?」,而她也沒有上前跟我相認,好像也害怕面對什麼似的,於是我們對望一會兒後,她的男友便出現,他們一塊兒消失了。

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遇過她。我想,如果再有機會的話,我會走上前問她:「你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