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Nov 2011

婚禮是為了什麼?

轉載:大日子

早前,不少新人爭崩頭去搞「六條一婚禮」。2011年11月11日,婚姻登記處一早爆棚,証婚律師也賺個盤滿鉢滿。

聞說,那是因為意頭好,喻意一生一世。不記得2009年9月9日是不是一樣受歡迎,也可解讀成長長久久吧?

回心一想,又好像跟意頭無關。計劃結婚的朋友告訴我,2012年12月12日也是手快有手慢無,因為日子容易記。

易記,真的那麼重要? 如果是電話號碼,還可以理解。但一生一次的婚禮,有心的,自然會來,那怕是甚麼日子。

擇日,有時選個冷門點的,反而好。無其他人擺酒,招呼都好一點。慶祝周年紀念,又不用跟人爭訂枱。

人人都選的日子,是不是好日,我有懷疑。有時,人人都做的,是不是一對新人的真心意願,我也好奇。

「來來來,飲過呢杯茶,外父靚仔過劉德華!」、「阿姨飲深d,買多兩個LV!」……新人一邊奉茶,攝影師一邊說的爛gag,究竟是搞氣氛還是搞壞氣氛?

「買餸煮飯我做先;比足家用無拖欠;總之你話點就點,愛你一世永不變……」── 打油詩般的「愛的宣言」,新郎叫得聲嘶力竭,原來是網上下載回來的,究竟是不是新娘子最想聽的?

婚禮影片,愈拍愈唯美,手法卻也愈見熟悉。慢鏡重播媽媽為女兒的鮮紅裙褂拉上拉鍊的一刻,很感人。最後定鏡剩下一雙合巹交杯,很有意境。但新人或許不想知道,其實陳李張黃何的影片,都是由一式一樣的技倆去堆砌。

婚禮對新郎新娘來說,是個獨一無二的大日子。想添點特色,但千尋百訪,能找到的,都只是預設好的套餐。

當特色變成公式,新人只是沒有選擇的演員而已。當情趣淪為繁民褥節,最後苦了的,恐怕還是一對新人。

-----


婚禮公式化都算,仲要畀鬼咁多錢去搞一場大龍鳳,咁先谷鬼氣!

到底邊個發明觀禮有回禮禮物?如果d禮物實用都仲好,但最弊多數係又無謂又多餘,例如:筷子,磁石,杯墊,紙鎮(請問邊個會用?!)就算我想用,但嗰件o野上面刻住一對新人嘅大名!睇見都無mood!不如節省少少吧。(放心,他日結婚我不打算送任何觀禮禮物。)

我次次去飲都替一對新人不值,食得最少,反而係畀最多錢嗰個!但作為食客(?),次次都要睇埋d一式一樣嘅成長片段,拖拖拉拉搞一大輪,全場彌漫住『幾時先有得食』嘅怨念,乳豬拼盤先施施然出場!(唔該可唔可以出乳豬嗰陣,唔好再播「仲有最靚嘅豬腩肉」?我唔覺得好笑囉!)最後食到成11點幾走得,第二日仲要返工呀大佬!(第時到我結婚,要爭取由頭食到尾!仲要早食早著。)

女生心底有公主情意結,平日無機會扮公主(我指衣著,不是指公主病性格),所以一到結婚,就爭取著靚衫,去其他地方影靚景,一旦遇到任何阻力,就會駛出絕招「一世人得一次」!而婚禮從業員(?)深知這種心態,也會不時駛出此招,以求做到更大生意,不過總有失手嘅時候:

我朋友結婚,影婚紗相的公司職員狂sell佢地:「一世人一次,買個貴d嘅package啦!d相紙貴d都要揀防塵,防水,防手指模呢隻!一世人得一次呀!」

佢老婆聽完之後,望一望佢,明顯心思思,然後佢話:「第時d相舊咗殘咗,咪再影過囉!當係週年紀念。(轉向sales)揀隻普通嘅相紙就得喇!」

絕!

其實畀咁多錢影結婚相,有邊個會成日拎d相出嚟睇呢?

相關文章:
選擇題:婚禮美滿/婚姻美滿
Marriage but not wedding
我的大鑊婚禮

----

80後結婚 「最低消費」40萬

【經濟日報專訊】百物騰貴,結婚消費趨增至夠付首期!有80後準新娘慨歎酒席、蜜月旅行樣樣加,40萬元消費僅屬基本;有港女為滿足「要威」心態,向財務公司借30萬元辦5星級婚禮。有調查更發現,近2成新人為婚事借貸或「孭卡數」。

婚宴飲食業亦指,通脹升溫,明年酒席將加價近1成。有結婚資訊網站負責人指,80後新人冀婚宴獨一無二,出手較闊綽,料明年結婚消費升近1成。

24歲的李小姐任職市場推廣,明年2月與從事保險男友結婚。兩人計劃於高級酒家設宴40圍,每圍6,000多元,連酒水、布置、椅套、紀念品及婚禮攝影,預計花逾30萬元。

2成新人 為辦喜事孭債

為留美好回憶,他們又花4萬元赴九寨溝影婚紗相,並計劃再以4萬元蜜月旅行,所有消費達40萬元,足以支付樓價約百多萬單位的首期。她說:「40萬元是基本,酒席不能慳,不是要豪,但總要能見人!沒有辦法,甚麼都加價。」

生活易網站的結婚消費調查顯示,1,911位在2011至2013年結婚新人,平均開支為267,256元,較去年升9.5%。生活易行政總裁馬宗 傑表示,愈來愈多80後新人傾向獨一無二的特色婚禮,故出手較闊綽,如自行設計精緻回禮、邀請卡、婚宴標示,甚至是戒指與婚紗。

調查又顯示,59%受訪者結婚消費超支,平均超出3成;另各有9%會選擇以信用卡或貸款透支,以應付結婚支出。

第一信用財務主席冼國林表示,每年接獲數十宗婚宴借錢個案,近年亦見上升趨勢。他舉例指,有年青人借逾30萬元,冀在5星級酒店筵開百席:「主要因女方想威!」

「人情」無加 擺酒難有錢賺

然而,調查發現親友禮金公價不變,酒店及酒樓人情分別為800至1,000元和500至600元,但通脹令酒席價格持續上升,往昔「擺酒有錢賺」情況多不復見。

敘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坦言,食材價格升幅強勁,乳豬來貨價按年升逾1倍,青斑按年升7成,明年婚宴酒席最低消費,亦要由每圍4,900元升至5,300元,增幅逾8%。喜來登酒店發言人則表示,明年視乎通脹及市場價格調整酒席收費,但不肯透露加幅。

生活易研究經理繆志華預計,明年結婚消費將升8至10%。他提醒,準新人應提早1年半籌劃婚事,並要量力而為,切忌每一項目都超支:「每樣超少少,額外支出已很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