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Dec 2011

轉載:送給Jenny和Gary的婚禮賀詞(by 彭秀慧)

人家的婚禮,我要走出來說點什麼好像很奇怪,不過大家可能知道今天這對新人有個非常不錯的嗜好,看舞台劇...其實,一對新人對於我要講話是否真的高興,我不肯定呀,因為我和他們其實並不熟絡。不熟絡的程度是,我和他,或者她,未嘗單獨食飯,甚至未試過單獨談話超過半句鐘,最攪笑的是,我也是剛剛在宣誓的儀式時才知道Gary的中文名字。哈。我和他們真的不熟。

然而,我卻是他們的半個媒人啊。

認識Jenny,是在2005年尾的演出《公主復仇記》。她第一次一個人看話劇,原因是,好喜歡原著電影。意想不到,原來劇場版也很好看,散場時大膽走上前把自己感覺告訴了其中一個演員,就是我。其後她就因為我而再入劇院看我的29+1重演。就這樣就開始了她作為劇場觀眾的生涯。

2008年,29+1四次方,那次的重演我開始了相片大募集這個行動。我很清楚記得募集公佈後所收到的第一張相,08115日,一張沒有人像的相片,只有一棵樹。描述是:「有人說 30 而立, 而我卻到 30+1 才驚覺,要""的一年已過, 卻站不起來...」。更令我驚訝的,這是一個男生發來的照片,署名是Gary Wong。沒有想到一個男生會這麼快對我的招募作出行動回應,所以很深刻。我回信了,送了他一句:「隨著年月,長得更高,看得更遠,也更紮實

3日後,我收到第二封電郵。08118日,來郵者正是我們的新娘子Jenny。她寄來了一張她和她的好友,也就是今天的伴娘Carmen一起到北海道旅行的照片,描述是:「兩個 29+1女孩齊齊出走北海道……証明了她們並不是沒有方向感!」

這就是他們兩個人的第一次邂逅。在我的email box

之後,他們的照片在舞台上遇上了。

真正的認識,還是要到了08315日,我舉辦的一次gathering中,Gary 終於現身,他帶來了相機為我們的聚會拍照。呀,我說真正的認識是我和Gary,不過,Jenny 當然也有出席那次的聚會,他們又在同一個空間相遇了。

不到一個月後的44日,那天我們一行人到APM出席了一個屬於海人的聚會,聚會後我們一大伙人到了餐廳吃茶,Gary Jenny剛好坐在一起。我看著他倆,在約會後忽然有感而發悄悄對我的助手說:「其實Gary Jenny很合襯呀,可以是一對。」這個悄悄話我當然沒有對當事人說,也不過看作是一個靈光,沒想到,會成為一個祝福。

他們何時開始有感覺,我不知道,(請隨便補充),直到有一天,他們告訴我,他們已經成為戀人了。我第一個反應是,尖叫。

我雖然和他們相處的時間不多,但多次演出,聚會,也可感受到他們的性格。Jenny嘛, 是一個處事認真,很細心的傳統女子。我知道她很愛錫我,常常關顧我需要的東西;最經典的例子是,有一次演出,她知道我也許欠缺湯水,就從家帶來一壺熱湯和 一盒水果,靜靜地放在化妝間裡。朋友,重點不是這裡,重點是,在那個保溫瓶上,有一張告示貼,上面寫著:「雪耳雪梨煲瘦肉」。保鮮盒上,也有一張告示,上 面寫著:「水果」。我還沒有喝,當下暖在心裡,附帶一個微笑。看,Jenny就 是這麼一個細心,照顧週到的人。她看到好看的電視節目,猜想我也會喜歡,會特意燒錄給我,我統統都看了,也真的喜歡。那年舞台頒獎禮,我得獎了,她坐得 遠,不能拍下清晰照片,但我在第二天郵箱收到的是一封來自她的電郵,你猜猜內容是什麼?不是恭喜說話,而是她把我在台上領獎的說話都記下來了,還附註一 句:有一兩句聽不清楚,不要介意。

Jenny 就是這樣一個女子,細心,認真,永遠實事求是。

《再見不再見》演出,巧合地,他們兩個(當時還未拍拖)都在演出後分別送了東西給我。注意,是演出後,不是演出前的Good Show 禮物。Jenny遞來了一個Neutrogena試用裝的舊盒子,裏面都是用過的舊郵票。原來,她看完演出後,知道戲中主角要收到大量信件,她想到郵票是非常重要的道具,觀眾可能會看到信封上是否有真郵票,於是找來了很多用過的郵票送給我,還加上一句:你有用的。

Gary 呢?他在演出後送了一本書給我。他說,他看過《再見不再見》,大約明白我想寫的,也明白我作為創作人的感受,於是送了一本關於生命的書給我:《前世今生來生緣》。電郵裡,他對我補充:"我們一生人, 不能把所有的東西學好, 所以來生要繼續"。我知道他想對我說的話,都在心中了。

他也許是一個帶點sentimental的男生,但他的赤誠絕對是這個社會中少有的。

我 說這些,不是想眩耀他倆對我有多熱情,而是,想證明給大家知道,這一男一女,如此風馬牛不相及的個性,看東西,感受事情的方法完全不一樣,但共通的是他們 對喜歡的人都會完全的付出,貼心地為人著想。他們都不自覺地為身邊的人帶來快樂和能量。還有,我要借著這些例子提醒他們,「喂,你哋對待你喜歡嘅人,即係 我啦,係好好架,所以千萬不要忘記自己可以有幾好,記緊要把對其他人(包括我)的愛和關心,一百倍一千倍的放到你身旁的那個!」

Jenny除了是我的觀眾,也是我的學生,我當然愛錫她;Gary呢,從一個人入劇場,到把他的媽媽,好友都帶進劇場介紹我給他們認識,我也是相當感激;從目睹他們認識,到知道他們結婚,我有著嫁女一樣的興奮。因為,從此,Gary 真的立起來了,要成家「立」室;Jenny也不只沒有方向感,還可以找到人生更多的方向,兩個人互相補足,我衷心滿心的祝福他們。

也謝謝他們兩個和我一起成長。

最後,別忘了我的直覺是很厲害的。我有預感,他們往後的人生會繼續有不同的意見,但因為懂得珍惜,因為善良,所以會永遠幸福快樂。當俏俏話好了,我不會直接告訴他們。呵呵。




******

我相信緣份是上天註定,要遇見的,總會遇見。Impossible is nothing, in Him.

相關文章:

When boy meets girl.
「傻豬,不要擔心啊!」
她和他遇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