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Dec 2007

破壞婚姻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自己就是婚姻炸彈 自我中心 不懂溝通 (明報07年02月28日)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主任兼註冊社工趙崔婉芬稱,30多歲的年輕夫婦,成長的過程偏重成就,讀書要叻,搵錢要叻,但與另一半相處時是否也「叻」?能否接納自己的弱點和對方的不是?自我中心的人,未必做得到。

從婚姻輔導個案中看,的確較以前多見自我中心的夫婦。二人都自我中心,關係難免變得疏離,也難以培養親密關係。年輕一輩其實很希望有一生一世的婚姻,藉此可與另一半分享自己的成就。與此同時,他們對婚姻懷很高的理想,但期望愈大,失望也愈大。當自我觀念極強的二人接納不了對方,只嘗試溝通數次便無心挽救。加上獨立生活對現代男女來說根本不成問題,沒有子女的羈絆——就算有子女,他們也不會如上一代般為了子女而勉強在一起,離婚手續又相對簡單,故此,本港離婚率高一點不奇怪。

「相處數年,又沒有子女,各自又有成就,生活卻平淡,沒有了feel。剛好又有一個『o岩傾』的在身邊,便容易出現婚外情。」趙崔婉芬說,在這種情況下,敵人不是第三者,而是雙方的自我中心想法。調校想法,接納自己又接納別人,不自大或自卑,二人關係可望改善。


婚禮只是歷時一日,說話可以講得很動聽,但婚姻是兩個人一起走一生的路,行動才是最重要.如果只有一人去走,走的辛苦,坐著的亦辛苦.要是1+1<2,那為何要結婚?

P.S. 以上觀念同樣適用於拍拖~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要讓另一個去進入自己的世界、生活,首先要嘗試放下自己,目空一切就只會換來兩人之間更多的磨擦。
你明白我明白大家都明白,但...要實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