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Jan 2012

轉載:邊一個發明了家務

家務,就像唱K有nuts-package包埋,無得唔要。

*****

洗完又有的碗碟、洗完還要晾要燙要摺的衫、明明只是二三百呎的單位,地板卻像永遠抹不完掃不完、還有今天才抹過明天又在的塵,直像陰魂不散的吊靴鬼。

家務,是永劫輪迴的同義詞。

但,家務,從來都跟家密不可分一體兩面。沒有家就沒有家務,沒有家務也就沒有家──所以在渴望有個家有個安樂窩的時候,也要對隨之附送的一大堆碗衫地板窗花和塵埃有點心理準備。

如此理所當然的道理,我們都不知道,是因為家務從來理所當然都是阿媽做的,特別對男生來說──我有位Ex就是這種慣出來的大少爺,十指不沾陽春水,連洗衣機也不懂得用(不是說男人都擅長操作機器的嗎?),更別指望他會洗碗抹窗。

很久很久以前,做媽媽的都會將女兒訓練成家務全材,還要煮得一手好菜,才敢把她嫁出去,以免有辱家門;即使是到了後來,即使女兒已經是IQ 150快要考入哈佛,做媽媽的怎也要逼她學做家務,怕將來的夫家說這媳婦「冇家教」。

又即使到了很現在的現在,家務的牌坊還是壓在女人頭上。早前我媽去過我新婚的表弟表弟婦的家,回來後的唯一comment是:「呢個老婆唔好,啲碗堆到成坐山咁都唔洗!」

個老公冇份用的嗎?

這位是姑表,姨表那邊也有位表兄,十幾年來一直跟女友同居,女友也一任接一任地換,問他何以如此眼角高揀極唔啱,他謂:「冇一個肯做家務,我自己住 都keep到整整齊齊,一有女人搬嚟就亂七八糟,嘢又多但係又唔願執。」你也慣了自己執屋,執埋她的份也沒所謂吧?「條氣唔順家嘛!一齊住,就要一齊 keep咖啦!」

他徹底地道出了「家」是甚麼,沒有人可以一點力也不出,便奢求自己能有一個家。

其實「相見好同住難」不是瞎掰的,看到對方將東西亂扔亂放,又能在幾個月不換的床單上睡得香甜時,不知怎的就會產生「跟這人一起不會幸福」的感覺,他只是懶,還好一點,要是他覺得「屋企係咁亂咖啦你估酒店呀?」你還想同他一起建立家啊?

最終還是要很老土地「約法三章」,一三五你洗碗我晾衫二四六你吸塵我抹地,違規者罰款屢犯不悔者拖出分手門斬首。

只有阿媽才會供應無條件的愛一二三四五六日都包辦所有家務,兩個人一起而當中沒有一個是媽媽時,只好照著job紙來分擔家務了。

你今日洗咗碗未?星期三咯喎!

*****

相關文章:

相遇很難,相處更難

馴獸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