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 2012

轉載:光的重量‧物質不滅。

「光有重量嗎?」

中午出門的時候,我突然這麼想到。

「應該沒有吧?」

我自己回答自己。然後開始回憶起國小的自然和國高中的物理課本裡,似乎都沒有教到〔吧?〕。

對了,只有熱度而已。

就好像愛情一樣。

「你有多愛我呢?」

「像距離太陽五百公尺的光一樣。」

「那是多愛呢?」

「會被焚燒到灰飛煙滅的程度。」



「那,愛情會消失嗎?」

在挪威森林喝咖啡的時候,我突然又想到。

「應該不會吧?」

我覺得。

按照『物質不滅定律』來說:任何物理或化學的轉變中,物質都不會被創造或毀滅,只是會從一個形態轉變成另一個形態。這個定律告訴我們,沒有所謂的「消失」。任何我們認為已經丟棄的東西,實際上仍以另外一種形態存在著。

所以,愛情會永遠存在著的。

「可是,後來去了哪裡呢?」

「也許,轉換成了恨。或是以著回憶的形式存在著。」

「所以,此時此刻說出口的我愛你,聲音並沒有消失?」

「應該是吧。也許五萬年後會有人聽到也不一定。」


*****

曾看過一個有關一位18世紀中葉的法國化學家生平的電視節目,其中談到他所提出的「物質不減論」:「任何物理或化學的轉變中,物質都不會被創造或毀滅」,對當時而言是非常震撼。最後這位天才化學家,在法國大革命中被批鬥清算,繼而被送上斷頭台(法國「文化大革命」?!)。

生命中任何一個離開了或消失了的人,其實沒有離開,對方只是以另一種方式跟你在一起。

所謂得和失,其實都是虛空。就像拋物線,拋出的一瞬間,爬升得高高,但最後還是落到原點。

有時還㑹懷疑是不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過。可是一些物,一些人,一些回憶,提醒著你生命中曾經確實有誰出現過。雖然對方不在了,但曾經發生過的一切,卻不㑹消失。那成為你生命中的一部份。對方的消失,造就你的成長。

生命也許如拋物線一樣,起初和終結都是虛空,但中間所走過的路,無論是甜酸苦痛,卻不㑹枉過。



相關文章:
那個他
紀念
再刻骨銘心,也敵不過時間。
等我。
今晚的月亮很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