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 2012

轉載:一個人購物

生活太紛擾複雜,想擠出一點自己的空間,毋須顧及別人感受,不必發表任何意見,我通常有兩個選擇:游泳,或者購物。

在水中默默數著呼吸非常放鬆身心,可惜游泳太麻煩,購物卻幾乎可以隨時隨地進行。

我喜歡留意櫥窗,看它的配搭是否令人眼前一亮。我會感受一件貨品的質地、顏色、手工、剪栽,想像它配襯在其他衣服上的效果。我不放過店舖的燈光、佈置和氣味。我還會不斷在心中進行加減乘除。

這時候,我可只專注於購物本身,渾然忘掉其他,尤其是拋開工作的煩惱。 我想這大概是一行禪師鼓勵的「正念」,只是我的方法不是呼吸或步行,而是購物。

因此我深信購物應該是一個人的事。超過一個人的不叫購物,叫社交,帶上男朋友購物的更是最糟糕的社交。我從沒見過一個陪女友逛街的男人有愉快表情,在他眼中,淺杏與淡灰沒有分別、短裙都是一樣、鞋子要哪麼多幹嗎?

帶上他購物,就失去將來製造驚喜的機會,更加笨得沒話說。與男友購物的唯一好處僅在付鈔那刻,然而我寧肯付那代價,也要堅持一個人購物的快樂。

*****

我都贊成不要跟男友去逛街,因為那很沒趣。試想想要男友陪自己貨比三家,為少少折扣而跑來跑去,他不發脾氣才怪!而且被他發現自己亂買東西,必被「常哦」,還是撇下男友(一日咁多),一個人去「血拼」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