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an 2008

交叉扑之Be a MAN!

在你心目中,什麼叫「男人」?

有人認為自然而然會成為「男人」,因為那是天賦的性別,無從選擇,亦無法避免.但根據「結婚不一定包生仔」的道理,即使在出世紙的性別一欄中寫著「男」,也不等於那是「男人」.但由女性去討論「什麼叫男人」這個議題,好像太偏頗,還不及由男性來寫來得貼切.不妨看看以下這位朋友的看法吧!

*****

交叉扑原文:

身邊好些朋友,將「男仔」和「男人」,以有否有過性經驗來區別開,做過那回事便是「男人」了,所以有機會出現十二歲的「男人」和七十歲的「男仔」,這樣有意義嗎?一直以來,本人並不認同以這準則去作分水嶺,因為這實為有點表面及膚淺,我深信要做一個「男人」是需要有更深層的準則。

「男人」,不是空有外表,內在亦需要有其匹配的素質。如港產三級片男優徐錦江,空有一個剛陽味十足的外表,但其聲線卻柔情似水,是我心目中一個 mismatch 的佼佼者。

我覺得作為一個男人,需擁有以下的素質:

1) 有氣量,不計較

男人不一定要胸襟廣闊到可泛舟,但至少不要斤斤計較,或將問題/不滿埋藏在心裡,幾百年後仍耿耿於懷。一位友人有一男性朋友會在與異性中止交往後,出示一張交往期間的洗費清單,務求向女方取回"成本"。COME ON,做乜堂堂男人一個會如此小家,雖不是雞毛蒜皮,但也不用斤斤計較啊!

2) Be gentleman

是否有紳士風度不是用口講出來的,請用行為來證實吧!另一友人曾說,在一次酒樓飯局內,席上的男士不會主動打點一切,反要女士們動手,甚或在席間就只會吃喝,對大家的需要無動於衷等。或許你會覺得我苛刻,但我總覺得你唔係咁大男人呱!?

3) 請在需要你時站在前面

不要在風風雨雨中找女士們作擋箭牌,而自己就在大後方"打點一切",男人需要承擔,尤其是做錯事或承擔責任時,請站出來做點事。還有,男人亦有責任去保護身邊的人,這亦不只限於情人或家人。

眼見太多例子,令我想到這樣還算男人嗎?要成為男人,不在於你年紀,亦不在於你做到幾多偉大的事,說多少驚天的承諾(只說不做的,倒不如閉上你的嘴巴),而係你願意去真正實踐,擁有這些素質嗎?

後記:

看同性的標準總會比看異性時較為苛刻,或者準則會特別高,一來知道自己在性別上需要什麼,亦知道缺少什麼。所以寫這次的交叉扑,心中有著無名的火,因為總覺得「男人」──要似返個「男人」。

合家另一扑:http://hk.myblog.yahoo.com/henchow/article?mid=1082 (女生談女生)

舊史舊聞:http://pakingso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9523.html (女生談男生)

No comments: